向來藝術與人們的生活空間是息息相關,怎麼說了呢?由住家開始說起從一進門總是希望門面是大方大器的,所以主人都會精心設計一番,如沙發、櫃子等等的擺設等,走出戶外從小地方看起,從店家招牌、路燈、公園、建築物,甚至是路上的裝置藝術都是讓我們多了藝術的氣息。

 

現今北美館所展覽是世界各地的裝置藝術,透過這一次的展出透露出都會的轉型、外勞的悲慘遭遇、生態浩劫等等,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間密閉空間裡,幻燈片答!答!答!的不停轉動著,螢幕上同時播放非常兩極化的圖片,一張是戰爭後的廢墟與一張豐衣足食的都市;一張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宴會與一張常旱肌餓的孩子,作者在這全球動盪的情況下,表現出戰爭的狀態,讓身處幸福的我們會更愛惜這幸福的時刻,另外牆壁上鑲著一台台螢幕,螢幕裡不停播放不同文化種族的人們,他們似乎想透露出什麼訊息,正引起我好奇心拿起旁邊的耳機聽著,他想表達什麼,我正用心聽著那外國人講的中文,雖然靠著字幕我略可知道一二,但若沒字幕輔助或在現實生活上呢?我想這是作者想表達的是人種與人種之間語言隔閡、文化的差異。

 

攝影,始終是自己喜歡的一門藝術,往往一張照片總是可遇不可求,當下若有感覺,那拍出來的照片就能透露出你當時的心境。其中美術館也特別展出疊影絮語的合成影像攝影展,浩瀚的大海與藍天白雲,交織出無窮的希望感,而照片當中出現一雙手捧著一個有生命的靈石,像是要破繭而生的新生命,我想作者傑利.尤斯曼想表達的是在這充滿生命力的地球,雖然正經歷人類的摧殘,若人們在不好好疼惜這地球,那麼這生生不息的的地球,會遭受到大自然的反撲,造成人類的浩劫,進而喚醒現代人的悟性;另外 和孤獨的對話一張遠方被一層層冰冷鐵框框住密閉空間裡,一雙手捧著一本無字書,書上顯示一張臉,透露出人在孤獨的狀態下,只活在自己的孤獨世界裡,而那一層又一層的鐵框代表內心一層又一層的枷鎖,其中鐵框的空隙中,隱約站著一個人,像是偷窺鐵框內的孤獨世界,這與事隔絕的情境作者表現的淋漓盡致。

 

傑利.尤斯曼的作品都來至於現實的世界,由岩石、樹木、雲、海等等,流露出現實與現實的寓意,它是可以有趣的、浪漫的、晦澀的、令人不安的情境,往往給我們虛構的自己聯想。

 

其實藝術並沒有一定的風格或表現形式,而藝術存在是在彰顯、群體價值的省思、公眾議題、社區問題、混雜文化生態、身分認同、傳統與現代的衝突、文明突進的無根與失落等議題,並將這議題充分的表現在作品上,讓我們藉由作品來省思對事事物物的看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883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